2017年11月17日02:17 新京报

相关阅读:

董明珠:金融不可缺少但不是主流 我们制造业是主流

董明珠谈中国制造:不能跟随模仿 要走自主研发之路

董明珠:不给股民回报的公司不是好的上市公司

  董明珠 企业利润不应靠炒股炒房

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。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。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

  在董明珠看来,只有实体经济才能真正改变消费者的生活,是国家的根本,而不是简单地靠金融或其他投资。对于何为实体经济,她认为体现在企业利润来自主营业务,而非炒股、炒楼等其他渠道。同时,她认为中国制造应该注重高质量发展,摆脱低质低价。

  近年营商环境改善成为“新动能”

  新京报:十九大报告强调,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,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,你如何理解?

  董明珠: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,很多国家都出现了恐慌,而主抓实体经济的德国工业却应对自如,这就是实体经济实力的一种表现。因此,像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,拥有巨大的人口市场,只有实体经济才能真正改变消费者的生活,是国家的根本,而不是靠简单地靠金融或其他的投资。比如,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,“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是用来炒的”,这句话听上去好像很简单,但实际上透出一个重大决策,资金脱离房地产投入实体经济。

  新京报:当前我国实体经济有哪些困难?

  董明珠:我觉得困难就是要不断地去培养人才。我想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家思考的是如何培养人才,而不是自己的当下,所以,你要做一个百年企业,甚至于你的企业真正能带来社会进步和发展,都离不开人才的培养。

  新京报:十九大报告提到“新动能”,你认为什么是支撑实体经济的新动能?

  董明珠:我个人理解,新动能带给我们一个新的思维,要对新的技术和业态自信才能带来新动能。同时,近年来官商勾结的现象逐步得到遏制,带来更好的经营环境,这也是让人振奋的“新动能”。

  新京报:对于企业来说,怎样才算支持实体经济?

  董明珠:对于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来说,在支持实体经济的过程中,需要用市场来淘汰,消费者非常清醒知道自己该选择什么产品,该买什么东西。同时,这两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推动了中国工业的发展,很多企业的利润都在发生变化。很多企业的利润都是来自主营业务,而不是来自于炒股、盖楼等其他渠道,这才是真正的实体经济的体现。

  新京报:十九大报告指出,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,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,你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什么?

  董明珠:首先,企业家精神是挑战精神;第二,要有担当精神;第三,还要讲究诚信和对社会的责任。所以,在未来五年,我想企业家精神是更敢于去挑战,更加敢于担当,要改变世界。而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,也需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,打造公平竞争的好环境。

  新京报:你认为如何在新时代满足人们高质量的美好生活?

  董明珠:那就是不断地去创新和挑战自己。格力电器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研发,严把质量关。因为只有质量好,才能谈给别人带来美好生活。如果你买一个空调天天修,你说这是美好生活吗?你买一个锅,煮个饭是半熟的,你认为好吗?不可能(笑)。

  中国制造需摆脱“低质低价”

  新京报:十九大报告中提出“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”,你认为什么是高质量的发展?

  董明珠:过去中国制造在国际上是“低质低价”的代名词,同时,最近几年也发生过几起不太光彩的事件,比如说三聚氰氨事件、紫砂壶事件等,很多制造业为了抢夺市场,盲目追求数量和价格战,但是,低价换来的是低质,这是对中国制造的一种伤害。因此,在高质量发展阶段,中国制造要摆脱这种低质低价,掌握核心科技,成为制造业的领军企业。

  新京报:如何进行高质量的发展?

  董明珠:十八大期间政府就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所以,十九大再进一步明确了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不能简单追求数量,而是应该追求品质。有了品质,自然就会有数量。

  新京报:你认为应如何建设制造强国和发展先进制造业?

  董明珠:过去我们是模仿型的、跟随型的,到后面是合资型的,如今我们已经诞生了一大批自主研发成为制造业领军者。在成为制造业领军者之前,我们一般因为依赖于别人的技术才进行合资,所以,只有自主研发和创造才能成为制造强国。

  A特16-A特17版采写/新京报记者 金彧 陈维城 侯润芳

责任编辑:韩佳鹏

热门推荐

相关阅读

0